Saturday, August 21, 2010

Consumer Behaviour: Opinion Leader

营销学里其中一个派系就是要学消费者心里. 我个人认为这个很重要, 有些人是羊群心理,别人买什么就跟着买什么, 有些则是喜欢与众不同. 要这么拿捏,也是一门学问.

有时候我们在煮一道菜, 想不起材料,第一通电话会打给谁? 似乎谁是你的opinion leader (所谓的意见领袖)了. 这个人一定会煮菜, 而且很好吃,要不然就是上了年纪,煮饭煮得很有经验的. 要不然你会打给学校老师不成嘛?

我相信每个人在每一个领域都有不同的意见领袖. 买衣服要问谁啦, 买电脑要问谁啦之类...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脑促进了这种领袖的成长. 有些人在youtube分享刚买的电脑啦, 然后一堆人会留言,你也可以用这些知识来帮助你做决定. 千万不要忽略论坛的力量, 中国封锁网路也是有原因的.

要成为意见领袖很简单, 你只要对某些事情有浓厚的兴趣, 而且热心助人, 自然就有一堆人来问你意见.

虽然我的知识浅薄, 但是对电脑还是很有兴趣的. 以前会问同学怎么弄这个那个, 现在自己都略懂了,还有朋友问我无线宽频modem要怎么弄密码呢! (虽然我一次都没弄成功过.)

记住, 现在的人买东西都很精明. 货比货不在话下,还会上网查询, 问朋友意见, 自己再比较一番才会买,毕竟钱难赚.

"请不要当你家里的女人是笨蛋 ; 她们分分钟是最精明的 ; 别以为那么容易骗到她们!"

不过有三个字还是对他们很有效的, 那就是:
"大减价"

下回再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